FANDOM

居民遷村編輯

宏都阿里山等環境評估通過後,對區內居民也有遷村計畫,而遷村又得夷平另一片森林

鄒族的聲音編輯

原住民族基本法規定,只要是政府或私人於原住民族土地內從事土地開發、資源利用、生態保育及學術研究,應諮詢並取得原住民族同意或參與,原住民得分享相關利益。政府或法令限制原住民族利用原住民族之土地及自然資源時,應與原住民族或原住民諮商,並取得其同意;政府於原住民族地區劃設國家公園、國家級風景特定區、林業區、生態保育區、遊樂區及其他資源治理機關時,應徵得當地原住民族同意,並與原住民族建立共同管理機制。原住民族基本法的通過施行,這表示的是國家對於台灣所有的原住民族群地位的肯認,也表示著原住民族群地位的提升。其中的意義並不是單單去看那些條文的子法是否有無通過,而去決定原住民族群的權益是否仍然要停留在被殖民、被管理的狀態。然而林務局與「宏都阿里山企業聯盟」在整個BOT程序並無與當地的鄒族族人參予討論,連最基本的參與協商、諮詢意見也完全闕如。

原住民族基本法編輯

2005.2.5 總統公佈-原住民族基本法: 中華民國九十四年二月五日總統華統一字第09400017741號令制定公佈全文35條;自公佈日施行全國。

2005.3.6 由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發文至-行政院各部會: 主旨 原住民族基本法業已於94年2月5日奉總統明令公佈施行,政府於原住民族土地內(包含傳統領域土地)從事土地開發、資源利用等相關事宜,例如:BOT、ROT、OT案之招商,請依本法第21、22條規定應與原住民族或原住民諮商,並取得同意,以貫徹法意,請查照並轉知所屬。

對阿里山-BOT案的抗議經過編輯

2005.11.21 鄒族頭目-汪傳發率領約40位的鄒族人,前往嘉義市林務局管理處將「抗議書」遞交給處長-葉賢良,抗議林務局:

(1)要求立即停止阿里山森林遊樂區BOT案

(2)反對政府賤賣鄒族傳統土地給-宏都財團

(3)反對政府勾結財團侵犯「鄒族自然主權」

(4)我們要求政府歸還鄒族傳統領域

(5)在鄒族自治之前,我們要求建立共管協商機制。

2005.11.29 立法委員孔文吉(山地原住民)、翁重鈞(嘉義縣)邀集政府各相關單位,召開阿里山森林遊樂區BOT案公聽會,聽取嘉義縣阿里山鄉鄉民,對這項BOT開發案的意見。阿里山鄉鄉代會主席葉秋源質疑,結合觀光旅館、森林遊樂區、森林鐵路,標榜是三合一民間機構參與的BOT開發案,從來沒有跟地方居民溝通,就突然提出要取代原先討論許久,但一直沒有結論的觀光旅館併入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計畫,林務局分明「陳倉暗渡、官商勾結」。

2006.4.18 林務局(邱立文、林士林、葉士滕、李燦楨、賴雅琴)與宏都集團(陳柏維、滕新富)私下以電話通知的方式,聯絡阿里山南三村的各村長、理事長,討論阿里山BOT對鄒族的好處 概要:林務局與宏都集團林務局的這次會議並沒有製作會議簽到簿,宏都集團一直強調阿里山的BOT案,未來會給鄒族人一年的回饋金,固定以本公司年營運總收入,提撥總共50萬元回饋金給鄒族7個村落自由運用、每年固定撥20萬元給鄒族青年學子作為教育人才的培訓基金。

2006.5.26 鄒族文藝基金會邀請部落長老、基金會各董事、鄒族民族議會籌備委員,討論協助鄒族民族議會與阿里山BOT財團案,對阿里山鄒族的影響。BOT是政府採興建Build、營運Operate、移轉Transfer方式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會後定出鄒族抗議的內容。 2006.5.27 於嘉義市-嘉山教會遞交抗議書 參加遞交抗議書人員:鄒族頭目汪傳發、高正勝長老、石明雄牧師、梁景德、安淑美牧師、莊立德、陳有福 宏都集團:董事長陳弘毅、副總經理滕新富、企研部經理陳柏維 經過情形:抗議書由鄒族達邦社-頭目汪傳發遞交給宏都集團董事長陳弘毅,表達堅決反對阿里山BOT案的想法。 持續堅持訴求: (1)要求立即停止阿里山森林遊樂區BOT案
(2)反對政府賤賣鄒族傳統土地給-宏都財團
(3)反對政府勾結財團侵犯「鄒族自然主權」
(4)我們要求政府歸還鄒族傳統領域
(5)在鄒族自治之前,我們要求建立共管協商機制。
(6)對於所簽訂的合約書內容,我們要求增訂鄒族原住民條文。
(7)在使用鄒族傳統土地的33年間(經營權到2142年結束階段),回饋基金為年度預算比例20%、且不得低於新台幣一億元,歸給傳統領域之鄒族人作為「鄒族原住民綜合發展基金」及作為人才教育發展基金。

2006.618 三百多名阿里山鄉民冒著大雨,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大門拉起白布條,抗議阿里山三合一BOT案,阿里山鄉長陳明利批評林務局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鄉長陳明利指出:原住民基本法規定-使用原住民傳統領域(阿里山)須經鄒族原住民的同意。 連署單位: 阿里山鄒族來吉青年會、阿里山鄉達邦青年會、阿里山鄉樂野村青年會、中華民國獵人學校協會、全球邵族之友會、南投縣鹿谷鄉清水溝重建工作協會、馬太鞍青年耕作隊、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溪洲部落後援會 連署人數:陳有福等181人

2006.7.5 阿里山鄉長陳明利召集全鄉各村村長、理事長村幹事、縣議員、鄰長、鄉民代表會、鄒族頭目、阿里山部落原住民事務工作者,「研商阿里山森林遊樂區BOT案之因應措施及本鄉觀光發展相關事宜」之座談會,參加關心之阿里山鄉民高幹約60人都到場參加討論,表達關心。

2006.7.7 阿里山鄉公所鄉長招待室 討論事項:研討阿里山森林遊樂區BOT案之對策 與會人員:鄉長陳明利、高英明、林道明、葉秋源、莊立德、石明雄、陳有福、莊國樑、徐子豪、陳源隆、陳文勇、李健成、李勝強、廖景泰。

結論:於2006年7月17日將動員阿里山的鄉民約600人,約15台遊覽車前往台北總統府、行政院表達抗議,抗議林務局賤賣鄒族傳統土地、抗議宏都集團、林務局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任意動用鄒族的傳統土地。

2006.7.13 立法委員:林春德、高金素梅助理-張俊傑特助原住民委員會-宋麗茹、梁天祥、浦忠勝 林務局局長-顏仁德嘉義林區管理處-葉賢良、葉士滕林管處奮起湖工作站李定忠 陳明利鄉長、汪志敏 縣議員、阿里山鄉代會、各村村長、理事長 宏都阿里山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弘毅、副總經理陳毅民、執行長 張耀仁、副總經理滕新富、企研部經理陳柏維、管理部經理王雅伶 開會是由: 「民間參與投資經營阿里山森林鐵路及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案」地方說明會。 (林務局與宏都集團積極安撫鄒族人、平息鄒族人北上台北總統府、行政院抗議的決心)。林務局、宏都集團擔心將會因此導致-政策性暫停阿里山BOT財團案,造成他們的嚴重損失。 鄒族反對訴求: (1)暫停林務局與宏都集團的『阿里山森林鐵路及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案興建暨營運契約』的執行,並檢討修正合約書的內容,增加保障鄒族原住民權益的合約細項。
(2)原住民族基本法於2005年2月5日已完成總統公佈,本案應依本法的規定先經過鄒族的同意並建立鄒族的參與機制後執行。2008年2月5日原住民族基本法-子法完成後,需依照原住民基本法之規定,依法執行原住民的政策。
(3)設立『農委會林務局阿里山鄒族原住民傳統土地與各項產業發展諮詢委員會』。
(4)設立『阿里山鄉-鄒族綜合發展基金』,每年提撥不得低於新台幣-貳仟萬元(2000萬元),作為鄒族原住民的教育基金、創業基金、養老基金之設立。
(5)林務局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必須設置「阿里山鄒族原住民文化商業特區」。商業特區必須包含鄒族7個村的區域。
(6)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副處長之設置需為鄒族原住民擔任。
(7)林務局必須執行以上二至六條的內容後,並逐一徵詢鄒族族人的意見後,始能執行本案。

2008.06.16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聲明: 針對林務局近日內將進行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移交宏都集團經營,輕率對待國家珍貴資產,圖利財團,踐踏在地原住民權益,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我們在此提出嚴正抗議。

基於原住民族深受觀光開發持續至今過程中,對族群、土地、環境生態傷害的經驗,我們堅定支持鄒族以及關心這塊土地未來的團體人士,所推動反對阿里山BOT計畫的訴求與行動。

政府各部門施政若有侵害原住民族土地及自然資源的權利,有違「憲法」及「原住民族基本法」之規定,其效力將不受原住民族承認,阿里山BOT計畫即是如此。林務局沒有資格擅自將阿里山交給財團。我們要求政府立即停止進行該案,改由在地人民共同經營。特此聲明。

理事長 希雅特.烏洛

原住民電視台並於2008年1月於部落面對面單元,製作了一集阿里山BOT面面觀,探討原住民的自然主權、原墾戶的權益、環保團體關注的環境生態,在阿里山BOT三合一案中該如何達到多贏的局面。

森林資源編輯

林務局在二萬坪車站,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的側面,畫了一塊二.二頃的腹地給業者,這塊地除了幾幢小木屋,都是濃密的森林,有松、扁柏、還有檜木,都是一百年左右的老樹,被當地人稱為黑森林,樹林相當高大濃密,光是林木的價值就不可數了。

國土復育條例草案編輯

海拔1500公尺以上禁止開發

在國土復育條例草案說明提到:政府體認尊重及順應自然的重要性,復育國土及自然生態資源,以保障居民生命財產遠離災害之威脅,並促進山區原住民部落及國土環境資源之永續發展已成為當務之急,刻不容緩。本院乃針對國土之保育及管理進行檢討,並訂定國土復育及管理之整體政策,以期復育過度開發地區的生態體系,降低環境敏感地區的開發程度,有效保育水、土及生物資源,降低自然危害風險,減少人民生命財產損失,並為後代保存健全的綠色資本,建立國土永續發展之機制。

國土復育條例草案中清楚規定海拔1500公尺以上禁止開發,而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根本不能再有開發行為,如今林務局與「宏都阿里山企業聯盟」BOT案明顯違反國土復育方案。然而林務局的葉賢良卻表示,BOT案是行政院在國土復育方案之前,早已核定的既定政策,因此不受國土復育方案規範<蔡長庚,阿里山報導(2006.06.19),中國時報/>。

飯店用水從何而來?編輯

林務局同意民間財團在山坡地興建旅館,不僅要砍伐大量林木,這些林木大多為直徑1公尺以上的檜木,而且引進大量遊客後,用水量勢必大增,水利署及自來水公司已坦言,依現有阿里山蓄水池的容量,根本不足以供應BOT案所需水量。若要再加蓋蓄水池,至少需動用新台幣3.6億元的工程費,是否又是全民買單?而且大批遊客所產生的污水將造成污染,而阿里山兩側都是水源保護區,勢必影響水質。

2007.02.07

水利署覆賴幸媛國會辦公室:、、阿里山森村遊樂區三合一BOT開發案,每日供水需求約285噸,鑒於該地區豐枯水期水源量差異很大,依水公司現有蓄水池容量67,0000噸,於枯水期調配水源已出現困境,若再供應BOT案每日285噸水量,勢必應再尋找其他可靠穩定之水源及增建蓄水池約45,000噸乙座。 五、建議 (一)建議BOT案開發單位自行開發,另覓水源或檢討需水量,並加強中水道回收等方式節約用水。 (二)未來若政策決定水利單位開發可靠穩定水源及增建45,000噸蓄水池,以供應BOT案285CMD之需求,則開發增建經費(約3.6億元),請業務需求機關及開發單位負責籌借。

2007.02.07

台灣省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覆賴幸媛國會辦公室: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三合一BOT開發案」檢討本BOT案請本公司配合每日供水285噸乙案,因興建位置地處海拔2,000公尺以上之高山,由淨水場供水需再建置加壓站及延管,且因豐枯水期水源量差異很大,現有蓄水池容量67,000M3於枯水期調配水時已捉襟見肘,實無法再供應阿裡山森林遊樂區三合一BOT案每日285噸之水量。 本案開發單位2006年12月5日九五上環字第0409號函本公司第五區管理處要求供水,本公司於2006年12月26日台水五操字第09500150740號函,請該單位依經濟部「用水計畫書審查作業要點」提報可行之用水計畫,送水利機關辦理。 本案建議開發單位自行開發另覓水源或檢討需水量,加強中水道回收等方式節約用水。若本案仍須由本公司負責供水,及為阿里山地區未來供水穩定,依據本公司規劃必須再尋找其他可靠而穩定之水源及增建蓄水池45,000 M3乙座,所需經費應由業務需求機關及開發單位負責籌措(約3.6億元),以解決枯水期之供水。

「世界遺產」阿里山森林小火車的未來編輯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小火車建於1909年,歷經90多年歲月,與印度大吉嶺火車、南美安地斯山脈火車並稱世界僅存3條高山鐵路,同列為世界著名3條登山鐵道;阿里山鐵道全程還有螺旋形、「之」字形的爬升,殊為特別,更是文建會選定的台灣12個「世界遺產」潛力點之一。雖然身價非凡,但年年卻嚴重虧損,一年營收才5千多萬元新台幣,相對於每年兩億元的維修和保養費用,12年來,森林鐵道營運虧損高達近20億元新台幣。專家建議,唯有提高票價、管制私人車輛與解決火車數量和駕駛不足的問題,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經營才有逆轉的機會。

林務局將阿里山森林鐵路管理、北門車站設施以及森林遊樂區觀光旅館交給宏都開發公司經營管理,還須編列預算供養此BOT案,斥資數億元新台幣為民間財團採購新火車,更以完全沒有法律依據的「天然災害準備金」名目,用全民納稅的錢替民間財團負擔80%的天然災害修復費用,完全與當初林務局對外所稱辦理BOT的目的背道而馳。

而此案不僅未做環境評估,就貿然將鐵路、車站、土地等「三合一BOT案」移交民營,尤其民間財團近50名小火車駕駛員中,僅由林務局轉任的9人具有駕駛執照,其餘聘僱人員均未取得相關證照,在操作鐵路火車的經驗不足下,令人擔憂乘客的安全是否能有所保障。且今年3月到5月間,阿里山火車發生4次脫軌事故,迄今調查報告尚未出爐,林務局就與宏都公司簽約。局長顏仁德則說明阿里山三合一BOT案都是符合法令。

2008.6.18 中國時報 【蔡長庚/嘉義報導】

阿里山森林鐵路三合一BOT案,十九日進行鐵路經營權移交,在林務局主導下,由宏都國際開發公司接手,元月起,宏都機務人員已接受林管處代訓,運務和工務人員,則分別在四月七日和六月二日,由林管處代訓。

昨日代訓結束後,嘉義林管處做出3項意見,指宏都領導管理階段缺乏實務經驗與森鐵概念,人員也未全到位,且訓練時數不足,將報由林務局參考,而若交通部核准阿里山森鐵移交民營,則未來阿里山森鐵的主管單位將由林務局轉為交通部。

針對林管處的意見,宏都副總經理滕新富說,宏都的阿里山森鐵部門主管,由林管處轉任人員擔任,也有擁有交大運研所學歷且曾任職高鐵的人員,因林管處轉任人員十九日移交後才上任,因此未來領導管理人員的實驗經驗與森鐵概念,絕對足夠。至於人員未全到位之說,也在十五日全部到位,且還從原編的152人,增加到160人,已是超編,這些人是依未來擴展之需編制,若依目前平日上下山各1班、假日2班的營運量,從林管處轉任的66人已足夠,而新進人員訓練不足,規畫在未來持續進行訓練,到擴增營運量時,應已全部符合要求。

程序正義編輯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查看其他FANDOM

隨機Wiki